学校首页

我院应用日语专业成功获批2023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 2023.06.07
  • 信息动态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外语学院从2006年起正式招收商务日语高职高专生,办学迄今已16年。2021年以商务日语专业为依托基础,成功升格为职业本科应用日语专业,于2022年秋季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2023年成功获批2023年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应用日语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就业前景光明。粤港澳大湾区外向型贸易经济特征明显,广东已经连续36年稳居全国第一外贸大省,在全国的对外贸易中地位稳定。广东跨境电商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全省21个地市全部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综试区全省覆盖,数量全国第一。相关调研表明,仅对日跨境电商人才的缺口高达近2万人,加上传统外贸和生产型的企业需求,需求人数在6万左右,供不应求现象十分突出,这种供需矛盾给应用日语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外语学院以学校职业本科试点为契机,深入学习了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意见》,了解了当前职业教育的内涵要求,突出职业性。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我校日语专业旨在建设立足肇庆,服务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坚持职业教育的属性,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途径,专业建设以“夯实语言基础、加强商务技能实践、拓宽国际视野”为着力点,按照商务翻译人才、国际商务人才、跨境电商人才岗位应具备的素质、知识、能力要求,与企业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商务翻译能力、国际商务操作能力、跨境电商运营能力等核心能力,突出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

应用日语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日语语言基础、基本的翻译理论和常用的翻译方法、国际商贸业务等知识,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现场口译及资料笔译、涉日业务处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等能力,具有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信息技术素养,能够从事翻译、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日语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