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学英语教研室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 2016.03.28
  • 信息动态

本网讯  开学以来,大学英语教研室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3231530时,大学英语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在执着楼102 教室举行论文交流会,主题是大学英语的教学研讨。交流会上,欧月霞、叶少冰、陈红莲、王敏娜、宛倩5位老师宣读了自己撰写的论文。这五位老师的论文题目各异,有教学法研究的;有研究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管理的;有研究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效益的;也有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探索。论文宣读结束后,梁焕强教授等多位老师进行了评议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搞好大学英语教学,教师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及过程,因材施教,要不断地自我提高教育素质,注重教学基本功;教师要有变革的信念,打破墨守成规的模式,以学生为中心, 创造语言氛围,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加强听说实战训练, 精心设计教学计划。

32627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组织了一次基于网络的外语教材设计与编写远程研修班。大学英语教研室积极捕捉信息,完成了在线报名。大学英语教研室组织本室全体老师和外语系的其他老师,接收了在线直播课程,并将该课程下载录制,向全系的教师共享学习。

大学英语教材是大学英语教学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大学英语课程实施、教学设计、学习效果以及教师发展等方面均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为进一步探讨外语教材设计与编写的理念和原则,帮助教师科学地评价和使用外语教材,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外语教材设计与编写”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特邀国内外知名的专家与教授,系统讲解外语教材设计与编写的理念和原则、编写流程,包括教材大纲撰写、教材材料选取和活动设计等。同时,选取大学英语基础教材以及EAP/ESP教材设计案例进行详细分析,指导教师在科学评析教材的基础上,针对自身教学情况,合理使用和改编教学材料。

老师们在学习完该课程之后,系统了解了教材编写的理念、原则、流程和方法,有助于从编写者而不是使用者的角度来审视教材,帮助教师在以后的教材使用过程中,更透彻理解编者的编写思路和意图,更好地确定教学目标,进一步提升教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曹巧珍老师精彩的教学改编讲座让教师们意识到,教师不应该被教材的奴隶,不能被教材所控制,而应该做教材的主人,在必要的时候,必须根据学情有针对性地对教材进行恰当地改编,使其更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接受能力。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杨莉芳老师分享了自己制作微课的经历,从何选题、确定微课内容讲到微课的具体制作和修改。教师们在学习了研修班的微课讲座后,对微课制作有了初步了解,获益颇深。(撰稿:应用外语系周力非 朱晓利 上传:陈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