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活动周”

  • 2023.12.01
  • 教学科研

为了迎接学校即将举行的“科研工作会议”,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学术活动周”。旨在提升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教师们的科研能力。

11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语用翻译研究的专家李占喜教授在格物楼113开展了主题为“语用翻译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谢平娟主持,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大三的学生聆听了讲座。

767c94a4eb0a234b1859f2e95c2790e


李占喜教授首先介绍了语用翻译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体系,梳理了语用翻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总结了国内外的研究成果。讲座对理论与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为语用翻译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支持和方法指导。李教授还探讨了翻译课堂教学的“关联-顺应研究路向”的应用,强调了翻译课堂教学中语篇释意交际过程及产出交际过程的路向。最后,李教授总结了语用翻译未来发展趋势及研究热点。


29504373ae387914cdb4edb085d8ac9


讲座最后,院长王宏军教授对李占喜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强调了语用翻译的理论与实践在我校外语教学与科研方面的重要性,一定会对我院“应用翻译研究所”所面临的学术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bd6c41ae79bb9bf996f78ce18800ead


d2a16725e643ba47d5814bc8d0b63be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语用翻译研究前沿动态的平台,也为翻译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帮助。讲座结束后,我院教师与李占喜教授合影留影,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